17日日本外務省主辦的吹風會上,講者突出經濟是安倍新政權的成敗關鍵,旁聽的外國記者們關切的卻是修憲等政治問題。
  中新網12月19日電 據美國媒體18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執政自民黨贏得第四十七屆國會眾議院選舉,雖然自民黨贏得眾議院選舉過半議席,但沒能單獨達到贊成修改憲法所需的國會三分之二席位,這使得安倍政權今後如何謀求或是否繼續努力接近修改憲法的目標,受到海外傳媒的廣泛關註。
  法新社報道安倍此前一天在自民黨總部的記者會時,是以“安倍為改寫憲法誓言在學校培植愛國心”為標題。但安倍實際上在記者會上並沒主動提修憲問題,他只是在回答《產經新聞》記者提出三個問題中包含的一個修憲問題時說:“修憲是自民黨建黨以來的一貫主張,但這必須確保國會有三分二席位,同時重要的法案還必須經過國民投票、得到超過半數國民贊成才行。從這個觀點來看,要得到國民理解和支持,自民黨和我這個總裁希望繼續努力”。
  17日在日本外務省主辦的一個分析安倍政權今後走勢的吹風會上,儘管“吹風”的基調是預定24日正式成立的安倍第三次政權的成敗關鍵在於“安倍經濟學”是否推行成功的看法,但德國、法國、韓國的記者們紛紛提問的內容依然圍繞安倍是否繼續爭取修憲的問題。
  時事通信社解說委員鈴木美勝說:“自民黨沒能贏得三分二席位,雖然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席位合起來超過三分二,但公明黨一向反對修憲並牽制安倍修憲的謀劃至今,大選前安倍就沒取得公明黨同意修憲,這次大選結果自民黨其實還比選舉前少了兩議席,而公明黨是增加了4議席,所以公明黨會繼續“剎車”,安倍更不易推動”。鈴木說,從民意調查的結果來看,國民投票現在也很難通過。綜合日本各大傳媒做的民調結果,反對修憲的國民目前大約有7成。
  但經過這次大選,現在日本各政黨在國會眾議院的勢力分佈是自民黨最大,其次是在野民主黨,第三是維新黨,第四是公明黨。民主黨內不僅有贊成修憲主張的不少政客,而且維新黨的立場更明確贊成修憲。民主黨要保持與自民黨對立的立場,一般相信不大可能與自民黨合作投贊成修憲的票,但曾與自民黨探討過合作的維新黨不是不可能在修憲問題上與自民黨合作。對此鈴木指出“維新黨在這次選舉中減少1席,氣勢不如前,而且自民黨與公明黨現在全國小選區構築了很強的競選合作網,自民黨不大能割捨公明黨,否則自民黨不能保證勝利”。
  可能是基於這種分析,對比起海外傳媒關切安倍謀求修憲的程度,日本國內傳媒、輿論目前顯得不太關註安倍謀求的修憲目標。  (原標題:國際傳媒密切關切安倍新政權是否繼續謀求修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cjzqsuk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