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記錄可查的中俄海軍合作始於2005年,圖為當時參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的中國海軍艦艇發射導彈 新華社資料圖
  昨天,俄羅斯六艘軍艦經對馬海峽南下,預計最快今天抵達我國海域,這標志著中俄軍演開始進入倒計時。而《法制晚報》記者觀察發現,今年正是中俄兩國海軍開啟海上軍演的第十個年頭,通過分析十年間參演中國軍艦的變化,可以分析出我國軍艦自主研發、設計建造能力不斷提高。
  動態中俄實彈演練5月22日東海部分禁航
  根據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此前的介紹,中俄兩國海軍將於5月20日至26日,在中國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4”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
  此次軍演將主要演練艦艇錨地防禦、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反潛、聯合護航、聯合查證識別和聯合防空、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搜救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等課目。
  梁陽表示,中俄海軍將派出各型水面艦艇14艘、潛艇2艘、固定翼飛機9架,以及艦載直升機、特戰分隊等兵力參加演習。
  14日,以“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為首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艦艇編隊從符拉迪沃斯托克啟程前往中國。
  根據航行距離可以判斷,俄羅斯艦艇編隊最快將在今日進入中國海域。根據俄羅斯媒體先前報道,俄羅斯軍艦將停靠上海港口。
  昨天,中國海事局航行通告顯示,為配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演習併進行實彈射擊活動的需要,東海部分水域將實施臨時禁航管制。演習時間從5月22日至5月25日,每日5點-6點。由此可以判斷,“海上聯合-2014”實彈演練預計22日開始。
  分析中方參演艦艇歷史上有仨特點
  此次演習的俄羅斯編隊包括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涅韋爾斯科伊海軍上將號大型登陸艦、快速號驅逐艦等6艘艦艇。
  目前中國方面還沒有公佈參演艦艇詳情。但根據“和平使命-2005”、“海上聯合-2012”以及“海上聯合-2013”變化趨勢可以預測,052型驅逐艦、054A護衛艦將會是參演軍艦主力。
  同時,因為演習海域在東海,可以推測東海艦隊的現代級艦艇可能會參加。
  本報對2005年至2013年三次中俄聯演的參演中方軍艦進行統計發現,參演艦艇有三個特點:
  中方參演軍艦三特點
  第一,國際聲望高
  比如,2005年參演的哈爾濱艦,被譽為“中華第一艦”。其創造了很多個歷史第一,是海軍的“明星艦”。哈爾濱艦在2005年和2012年兩次參加中俄聯演。此外,還有051C型首艦沈陽艦,其在2012年和2013年先後兩次參加聯演,併在2013中俄海上聯演中擔任中方艦艇編隊的指揮艦。
  第二,後起之秀參與
  2005年中俄聯演中,廣州艦屬於首次公開露面,其於2004年1月份入役,是一種中國自主研發建造的,防空、反潛、反艦能力均衡的遠洋驅逐艦,是中國艦艇中的新面孔。蘭州艦是另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是中國自行研製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首艦,其參加過2013中俄聯演。
  第三,體現中俄傳統友誼
  在此前進行的聯演中,東海艦隊均派出了現代級艦艇。“現代”級驅逐艦是前蘇聯海軍20世紀80年代初建造的大型導彈驅逐艦。上世紀90年代中期中國分兩批從俄羅斯引進四艘現代級956E和956EM型驅逐艦,隸屬於東海艦隊。有趣的是,四艘艦艇目前只有139寧波艦尚未參加中俄聯演,所以此次139艦參演的可能性最大。相比較,這四艘現代級艦艇沒有出現在與其他外軍的聯演活動中。
  剛剛服役的052D昆明艦則無望出現在參演隊列中。國防大學教授李莉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參演艦通常不是最新服役的艦艇,因為演習考驗的是整個艦隊成熟的作戰能力。而昆明艦在今年3月21日剛剛入役。
  解讀
  中俄海上合作十年從偶爾到常態
  這次軍演是中俄兩國海軍舉行的例行性演習,也是中俄第三次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的大規模軍演。
  此前曾舉行了“海上聯合-2013”和“海上聯合2012”兩次軍演。每年軍演輪流在中俄附近海域舉行。“海上聯合-2012”演習在青島附近黃海海域開始。“海上聯合-2013”則改在了遠東的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海上聯合-2014”中俄軍演的演習地點回到了中國。
  雖然有報道表示,“海上聯合-2012”是兩國海軍首次舉行聯演。而其實,有記錄可查的中俄兩國海軍合作開始於2005年,今年恰逢第十個年頭。當時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中,中俄海軍在黃海海域首次合作,進行了攻擊海上目標、搶灘登陸作戰等重點演練課目。
  雖然當時“和平使命-2005”是在陸海空三軍大框架下進行,但不可否認這次演習為中俄海上聯演常態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從2005年到2014年,中俄海上聯演從偶爾到實現一年一次的常態化,這是一種變化。不變的是,每次聯演前,官方勢必要聲明,“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截至目前,海軍新聞發言人和太平洋艦隊發言人都公開表示,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軍艦型號變化凸顯建造技術發展
  中俄軍演十年之路也是中國海軍艦艇建造技術高速發展的十年。這一趨勢從參演的中國軍艦型號可以得出。
  2005年中方共有6艘水面艦艇參演,兩艘驅逐艦分別是052型和052B型,三艘護衛艦則是053H3型護衛艦。7年之後的2012年,中方參演水面艦艇16艘,護衛艦隊列中出現了三艘054A型。2013年,赴俄羅斯參演的7艘軍艦中護衛艦全部是054A,驅逐艦則出現了有“中華神盾”之稱的052C級驅逐艦蘭州艦。
  李莉介紹,中方參演艦艇的梯隊相對較新,整個編組向“年輕精幹”方向轉變。可以預見,在未來,去年剛剛入列的056型護衛艦以及052D型驅逐艦都會出現在國際演習場上。海軍艦艇隊伍中的這些新面孔都是我國自行研發設計的。
  回顧上世紀90年代我國向俄羅斯採購現代級艦艇的歷史,海軍專家李傑向法晚表示,當年我國的艦艇自主研發、設計雖然已經進入了良性循環階段,但依舊處於初級階段,在武器裝備等很多方面都受到了極大限制。那時候我國的導彈射程只有幾十公里,而俄羅斯的現代級驅逐艦超音速反艦導彈射程達到百公里以上,對海軍海上作戰能力增強有很大幫助。這也是人們為什麼把現代級驅逐艦稱為航母殺手的原因。
  李傑說,那個時候我國的戰略重點還在臺海方向,繼續海上作戰編隊。所以把四艘現代級驅逐艦都編進了東海艦隊,用於應對大型水面戰艦和航母。現代級艦船的引進有效提高了區域防空能力,使得海上打擊能力和編隊綜合作戰能力增強。
  與此同時,現代級驅逐艦對我國新型驅逐艦的研製也起到了很好的借鑒作用。“俄羅斯的艦艇特點是可靠性高,重作戰效能,重硬打擊武器威力,總體設計水平高,簡潔實用。”李傑說,我國的艦艇吸收了俄艦的一些理念,達到了取長補短的效果。四艘現代級驅逐艦之後,中國海軍從俄羅斯引進大型水面作戰艦艇也畫上了句號。我國自主設計研發的新型艦艇登上歷史舞臺。
  李傑認為,我國目前的艦艇建造水平相當不錯,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也不遜色。“隱身技術比較多,整體防空能力、指揮控制能力,以及相控陣雷達的應用”都使得我國的艦艇處於世界前列。“下一步水平會更高。”李傑說。
  海上軍演不排除去其他海域
  綜合十年間的四次演習,中俄兩軍聯演分別發生在黃海、日本海、東海。李傑認為未來的演習不排除會設置在其他海域。
  李傑說,這是由海軍的特性決定的,海軍是一個流動的軍種,不可能在固定海域停滯不動。無論是針對戰爭的發生還是非戰爭軍事行動,都需要在不同的海域進行演練,熟悉陌生海域情況。
  本報對前三次參演的中方艦艇分析還發現,每次演習,除了北海艦隊,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都會派出不同的艦艇。
  因為地理因素,包括即將舉行的“海上聯合-2014”,北海艦隊悉數參加了四次演習,其派出的參演艦艇也多有重覆。此外,東海艦隊參加兩次,派出的艦艇無一重覆。
  根據中國海事局網站消息,自5月18日3時至14時、自5月22日6時至15時,中國海軍139艦、151艦進出長江口深水航道和黃浦江水域。
  由此可以推測,除了現代級139艦外,2013年底入列的151艦、第三艘052C中華神盾也將參演。這表示三次中俄聯演,東海艦隊派出三批編隊。
  南海艦隊參加的兩次,也沒有出現同一艦艇參加兩次的現象。
  李傑分析說,聯演行動的目的之一是提高艦隊整體能力,使得艦隊的最高水平得以展示。
  對於兩軍演習,李傑認為是相互學習,相互提高的過程。雙方艦艇、飛機、特種作戰部隊共同參演,取長補短,彌補各自不足,學習對方的優點提高自己的能力。比如俄羅斯反潛能力強,我國的艦艇、潛艇在聯演中能提高自己反潛能力。
  本版文/首席記者郭媛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cjzqsuk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