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從荷蘭推開歐洲大門”受到最高規格接待核安全峰會將首提“核安全觀”還將訪法、德、比三國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姆斯特丹會見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當晚,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在王宮舉行高規格國宴,與馬克西瑪王后、貝婭特麗克絲前女王共同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到來。新華社圖
  當地時間22日12點30分左右,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乘專機抵達荷蘭阿姆斯特丹希普霍爾機場,應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邀請,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開啟歐洲之旅,並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
  【會國王】“我選擇從荷蘭推開歐洲大門”
  22日晚,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在王宮為習近平舉行盛大國宴。王宮內水晶燈輝煌,鬱金香花綻放。威廉-亞歷山大國王、馬克西瑪王后、貝婭特麗克絲前女王共同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到來。
  習近平在致辭中說,一踏上荷蘭土地,我們就感受到荷蘭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荷蘭是歐洲的門戶,我選擇從荷蘭推開歐洲的大門。
  習近平23日還與威廉-亞歷山大共同出席了中荷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習近平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國農曆馬年,我們願同荷方一道,共促兩國關係在中歐關係中一馬當先。
  【會首相】“歡迎荷蘭擴大奶製品對華出口”
  習近平23日在海牙同荷蘭首相呂特舉行會談。雙方就中荷關係和中歐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建議雙方,第一,保持高層交往,相互尊重,深化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第二,更加重視農業和水利在兩國合作中的基礎性作用,重點加強奶業、育種、防洪、人才培訓、食品安全、技術研發等方面合作。中方歡迎荷蘭擴大奶製品對華出口。第三,加強互聯互通,促進商品、人員、技術自由流動。中方歡迎荷方參與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中方決定在荷蘭建中國文化中心。第四,中方歡迎荷方參與中國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進程,在中歐合作中發揮示範效應。第五,堅持相互開放和自由貿易,共同反對保護主義。
  數說訪歐
  2個總部
  4個國家
  6個首次
  1 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荷蘭;
  2 中國國家主席首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
  3 中國國家主席8年來首次訪問德國;
  4 中國國家主席27年來首次訪問比利時;
  5 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歐盟總部;
  6 中國首次公開提出“核安全觀”。
  行程看點
  訪法里昂並非偶然
  中國駐法大使翟雋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訪法是中法建交50周年慶祝活動的高潮。
  翟雋表示,訪法期間,習主席將訪問里昂,並非偶然。里昂在中法關係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歷史上,里昂是古代“絲綢之路”西方的終點。20世紀初,在中國困難時期,里昂為中國培養了大批人才。今天,作為法國經濟重鎮,里昂在中法地方合作中也非常活躍。
  將首提“核安全觀”
  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將於24日至25日在荷蘭海牙召開,防範核恐怖主義是此次峰會的重要主題之一。
  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介紹,與會期間,習近平將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這將是中國首次公開提出“核安全觀”,也是世界各國中第一個提出“核安全觀”。在全球面臨核擴散危險、個別國家質疑中國核安全政策透明度的背景下,這引發外界的極大關註。■據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從荷蘭推開歐洲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cjzqsuk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