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官場還是職場,那些身處高位的領導們,錶面上看去都風風光光的不可一世。事實上,他們內心深處也藏著各種各樣的害怕。尤其讓領導們提心吊膽的是,下屬是否真正忠誠自己,會不會在背地裡將自己出賣了。因此,對於那些自己不是萬分信任的下屬,領導是絕對不會將重要事情交付他去辦的。
  既然如此,向領導表示忠心理所當然就成了親近領導的“敲門磚”。許多人因此常常苦思冥想,如何才能更好地獲得這塊磚。然而,官場處處都是技術活,表忠心也是如此。沒有一定的智商與情商,還真乾不好這事。當然,決定能否乾好這活的因素,還有比智商與情商更重要的,那就是一個人的道德與心理底線。
  就表忠心而言,在歷史和現實里,許多時候表達變成了表演。而且,表演技法不斷創新,花樣迭出,完全可以每四年舉辦一屆表忠心國際花樣大賽。然而仔細歸納起來,那些最能吸引眼球的忠心表達者,無非就是三類:下作無恥型、剛猛凶殘型和落雪無痕型。
  下作無恥型的代表當數西漢時的鄧通。據《史記》和《漢書》記載,鄧通原本只是皇宮裡一個小船夫,有天漢文帝夢到被一位黃頭郎推上了天,便認定黃頭郎是自己的貴人。夢醒後漢文帝前往未央宮西邊蒼池中的漸台,暗暗尋找夢中推他上天的黃頭郎。碰巧看到鄧通的穿著打扮與黃頭郎很相似,而鄧通又與“登通”諧音。漢文帝大喜,從此對鄧通非常寵愛。這鄧通是個人精,會來事,他絞盡腦汁將漢文帝服伺得非常爽。漢文帝患了毒瘡,鄧通就常用嘴替他吸毒瘡的膿血,漢文帝因此痛苦大減。第二天,也不知漢文帝哪根神經出了問題,他竟要求太子給他吸毒瘡。太子當然乾不了這活,漢文帝鬱悶不已,覺得自己親生兒子竟沒有鄧通忠心。為了獎勵鄧通的忠心,漢文帝竟將幾座銅山賞給了鄧通,允許他私鑄銅錢,鄧通因此富可敵國。
  與鄧通“吮癰舐痔”這種噁心而無恥的表演相比,吳起的表演則剛猛的多。周威烈王十四年,齊國進攻魯國,魯國國君想用吳起為將,但因為吳起的妻子是齊國人,魯國國君對他有所懷疑,於是猶豫不決是否要封吳起為將。吳起非常渴望能獲得這個機會,以期藉此成就功名。為了向魯國國君表示忠心,以示自己不會傾向齊國,吳起於是就殺了自己的妻子。吳起“殺妻求將”,這忠心表得夠徹底夠狠的了,但卻因太過凶殘,一直為人所詬病。
  真正將忠心表達得有水平的,當屬朱棣落雪無痕型的表演。朱元璋當年對四子朱棣最為滿意,甚至提出要立他為太子,但因為一群迂腐的大臣搬出一堆禮法阻擋而做罷。朱棣雖知父親喜歡自己,但更深知皇子之間爭權奪利非常厲害,而且朱元璋也是喜怒無常之人,說不定哪天他就翻臉不認自己了。因此朱棣處處小心,並尋找一切機會設法向父親表示忠心。洪武十三年(1380年),21歲的朱棣去北平當燕王,隨後將那裡整治得非常出色。當時權高位重的大將藍玉看出朱棣是一隻潛力股,便設法去巴結他。洪武二十年(1387年),藍玉徵蒙古納哈獲得了一匹寶馬,藍玉就給朱棣送去。原本非常喜歡名馬的朱棣不僅不領情,反而將藍玉訓斥了一頓:“將軍俘得名馬,理應送給朝廷。怎麼卻送到我這裡來了?你這不是尊重君父之禮。”瞧瞧,這話說得多冠冕堂皇。朱棣心裡明白,他說的這番話,肯定會傳到父親耳朵里。與能藉機向父皇表忠心相比,一匹名馬算得了什麼?果然,六年後藍玉因“謀反”被殺,被株連的達一萬多人,朱棣因拒收名馬更為朱元璋看重。
  縱觀這些忠心表演者,手法精彩得令人眼花繚亂。但只要我們悄悄揭開那層表演面紗的一角,就會發現所有表達忠心者,心裡無不都藏著一個很大的欲望。這心底的欲望越是無上線,表演忠心時也就越是無下線。而且,那些忠心表演越精彩的,關鍵時刻可能背叛得也越徹底。對於這點,歷史也不厭其煩地予以了證明。比如朱棣,最後不就篡逆了嗎?儘管他奪的是侄兒皇位,但對於九泉之下的朱元璋來說,不也是被狠抽了數記耳光嗎?
  所以,當有人端著酒盃信誓旦旦地表達:領導的脾氣就是我們的福氣;領導的要求就是我們的追求;領導的鼓勵就是我們的動力;領導的想法就是我們的做法;領導的酒量就是我們的膽量;領導的表情就是我們的心情;領導的嗜好就是我們的愛好;領導的意向就是我們的方向;領導的小蜜就是我們的秘密;領導的情人就是我們的親人。這時,聰明的領導可要多留一個心眼了——也許,你與小蜜的照片第二天就會爆紅整個網絡。
  文/夏昕  (原標題:領導的小蜜就是我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cjzqsuk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