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發展並規範債券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這是股票發行註冊制首次列入中央文件,將對我國資本市場帶來重大影響。”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中國股市市場化進程中的最大障礙就是對股票發行的過度行政干預。近一兩年來,市場對實行註冊制的呼聲很高,監管層也多次透出未來要推行註冊制的信號。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資本作為基礎性資源,在配置中更應凸顯市場的決定性作用。”董登新說,註冊制改革已經沒有退路。
   值得註意的是,股票發行由審核制向註冊制過渡,並不意味著發行標準的降低和監管的放鬆。相反,註冊制對事後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以更加嚴格的監管維護市場健康運行。這要求證監會的職責隨之發生根本性變化,監管重心後移。
   “證監會需要把更多精力由審批轉移到查處市場違規行為、打擊證券犯罪和維護市場‘三公’等方面。”董登新說。
   雖然註冊制的真正實施還有待證券法的修改,但註冊制藍圖帶給資本市場的變革已經可以預期。理順關係,該市場的歸市場,該監管的歸監管,資本市場的活力將由此得到釋放。  (原標題:股票發行將推行註冊制釋放資本市場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cjzqsuk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